據《共同社》報導,日本眾院預算委員會28日審議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引起群眾的抗議聲浪,當晚抗議民眾聚集在東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前,高喊「不允許建立戰爭國家」,抗議安倍政府企圖透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

集體自衛權是指在日本的盟國遭到其他國家武力攻擊時,即便日本自身未受到攻擊,也可使用武力援助盟友。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意欲通過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憲法學者、作家等組成的公民團體「不允許戰爭千人委員會」發起抗爭活動,28日聚集在首相官邸前,舉起「阻止安倍政府暴走」、「保衛和平生存的權利」等標語,高喊「不允許解釋修憲」等口號。

對於日本民眾強烈抗議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曾表示,一般民眾很難理解集體自衛權問題,民眾也強烈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提倡和平主義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也表示,公眾對這一問題看法不一,關鍵是如何加深公眾對集體自衛權的理解。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依據日本憲法第9條規定,日本已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安倍的批評者表示,他們擔心安倍的政策會導致日本自衛隊,為了支持美國而捲入世界各地的戰爭。

據《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所做的民調顯示,關於是否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有5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只有28%「贊成」;關於行使集體自衛權,47%的人表示「不該允許行使」,僅37%認為「應該允許行使」。調查時間為5月23至25日,有效樣本共計159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