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Microsoft)27日展示為網路通訊軟體Skype設計的即時語音翻譯服務測試版,號稱未來可將外語即時口譯成使用者自己的語言,消除語言藩籬。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加州的程式碼大會(Code Conference)介紹此項新功能時表示,暫名為「Skype翻譯器」(Skype Translator)的這種服務,可讓2個母語不同的對話者溝通無礙。當一方透過該翻譯器說話時,另一方聽到的就會是自己的語言。

Skype負責人帕爾(Gurdeep Singh Pall)更在大會上透過「Skype翻譯器」,直接用英語和一名德語人士聊天,結果該名德語與會者表示,「Skype翻譯器」用在旅遊上效果不錯,但若用在商務上可能不行,反應好壞參半。

納德拉表示,「Skype翻譯器」可用「神奇」來形容,「它可以讓你跟任何人溝通,沒有語言障礙」,微軟接下來的挑戰是如何將這個研究計劃轉成實際產品。

據彭博社報導,微軟10年來在手機運算技術上落後對手蘋果(Apple)與谷歌(Google),2月接任執行長的納德拉野心勃勃想奪回微軟作為科技領導者的地位。

此次公布的「Skype翻譯器」提供包括口語與文字翻譯的服務,18個月前曾在中國展示較簡單的版本,微軟希望年底前上市。不過,納德拉並未透露「Skype翻譯器」會作為Skype的附加元件免費提供,還是會另外收費。

微軟多年來致力開發語音辨識技術,今年稍早還曾展示與蘋果Siri相抗衡的語音個人助理Cort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