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 受訪時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打壓而輕改革」,比過去更嚴厲的打壓任何反對的聲音。

根據BBC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27日在香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習近平開始主政時,大家都聽說中國政府將變得更加開放,然而,不幸的是,許多維權人士接連被捕,「我們看到的是他選擇了政治打壓,而不是改革。」

謝蒂指出,中國迄今仍然禁止民眾在公眾輿論平台討論1989年6月3至4日,軍隊在北京中心鎮壓民眾的血腥事件。謝蒂表示,中共利用六四週年這個機會搞秋後算賬,為「(異議)活動人士劃定新的紅線禁區」,任何計劃或希望紀念六四的人基本上都「被抓起來了」。

BBC報導指出,著名維權律師唐荊陵本月初被捕,加上日前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在家舉辦紀念六四研討會也被捕,中共政權在六四週年前夕以刑事罪名拘捕的民間人士多達20名,北京比過去更嚴厲打壓反對的聲音,也從未停止稱呼天安門民眾抗議是「反革命暴亂」。

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5週年,許多紀念活動陸續在全球發起,趕在六四前夕,全世界第1間六四紀念館也在4月於香港正式啟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