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歐盟持懷疑態度的政黨、極右派政黨紛紛於歐洲議會選舉獲高得票率,選民對歐盟發出「強烈訊息」之際,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今(28)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會面時表示,歐盟同意就未來政策進行檢討與改革。

范龍佩今天於布魯塞爾會議中表示,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顯示了「持續和變革混雜的情況」,面對質疑歐派選民所給的警訊,28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謹記在心,也同意將經濟問題作為未來的重要議事日程,「當歐盟從金融危機中崛起時,我們需要制定積極的政策。」

BBC報導,改革須朝經濟上減少監督與緊縮,推動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的方向著手,才能解決選民不滿。不過,儘管反歐盟政黨在此次選舉中取得比以往更多的議席,大部分選票仍然由親歐盟政黨獲得。

該會議也是自27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結束後,歐盟領導人首次有機會就未來政策展開討論,面對疑歐派和右翼政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突破進展,許多歐盟國領導人紛紛呼籲歐盟重新思考歐洲政策。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清楚顯示,選民對歐盟「深感幻滅」,歐盟不可再「一切如常」,呼籲歐盟力圖改革。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同意,歐盟應當聚焦經濟增長,創造就業。

另外,執政黨社會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敗給極右翼的國民陣線,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會議中呼籲歐洲「關注」法國。歐蘭德表示,歐盟必須改革,並縮減其權力,因為歐盟已經變得「太複雜、遙不可及且令人費解」,他說,「歐盟應當簡單、清晰、有效,並從沒有必要的地方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