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繼上週邀請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參加就職典禮後,今(27)日也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舉行劃時代的雙邊會談,並宣布內閣名單,嘗試緩解破裂的印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為了改善與西亞和南亞各國間的關係,廣邀鄰國領袖參加昨天舉行的就職典禮,宿敵巴基斯坦的總理謝里夫也出席參與。BBC報導,這是印巴2國自1947年獨立以來,巴基斯坦總理首次參加印度總理的就職典禮。

莫迪宣誓就職之後,特別在今天主持與謝里夫的雙邊會談,嘗試緩解兩個擁核鄰國的緊張關係。

據法新社報導,右翼領導人莫迪給人的印象是強硬派,就連在自己黨內也是。但莫迪上週邀請謝里夫參加就職典禮,並邀請他在就職典禮隔天舉行雙邊會談,讓許多人訝異,也緩和不少批評者的敵意。

BBC報導,在過去60年,印度與巴基斯坦這2個擁有核武的國家經歷過3次戰爭。莫迪所屬的人民黨也主張印度對巴基斯坦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謝里夫在抵達印度參加就職典禮時,曾對印度新德里電視台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了解彼此的機會,這可能幫助兩國關係翻開新的一頁。」

謝里夫還表示,鄰國應當透過文化與傳統的相似性,來幫助彼此改善關係。「我們應當除去對彼此的恐懼、不信任和疑慮。」

除了謝里夫外,昨日參加印度總理莫迪就職典禮的各國領導人還包括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不丹總理托節、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以及馬爾地夫總統亞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