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日前發生造成至少31人死亡的爆炸攻擊,經官方定調為「恐怖暴力案件」。新疆官媒今(27)日報導,警方稱又破獲一暴力恐怖集團,並查獲1.8噸爆炸裝置原料及大量半成品爆炸裝置,逮捕5名嫌犯。

據中國官媒《新疆日報》報導,新疆警方昨日在阿克蘇、喀什、和田、伊犁等地逮捕一批參與暴力恐怖活動、傳播暴力影音內容、非法製造危爆物品和非法偷渡的犯罪嫌疑人。

報導指出,遭逮捕的暴力恐怖集團首腦為阿布力孜達吾提,阿布力孜達吾提還曾召集多人觀看並宣揚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內容的影音。

報導稱,5月22日烏魯木齊早市爆炸案發生後,阿布力孜達吾提與其他成員先後到烏魯木齊等地購買製作爆炸物的材料,藏匿於和田市等地,密謀仿效烏魯木齊爆炸案,伺機發動「駕車衝撞碾壓、引爆爆炸裝置」的暴力恐怖攻擊活動。

之前,中國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宣布,中共中央批准「以新疆為主戰場」開展為期1年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案行動。

BBC報導指出,北京當局曾多次指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等新疆分離主義組織策動暴恐襲擊。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曾表示,烏魯木齊早市襲擊案「再次證明當前新疆反恐鬥爭形勢極其嚴峻複雜」。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警告,中國的反恐行動具有政治動機,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將在未經恰當法律程序處理的情況下被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