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等人提出「大一中架構」與「處理兩岸問題5原則」,主張憲法共識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7)日在電台節目指出,這基本上是是善意的,無須本能反應的批評。其中大部分主張,他是接受的,但有些則存疑。

謝長廷表示,對「大一中架構」裡提到「尊重現狀」說法,他表示肯定,因為,現狀就是海峽兩岸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施明德等人提出的「5個原則」也是善意的,他們是想要提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架構,外界無須本能反應地批評。

謝長廷強調,他是主張兩岸2部憲法,是基於法律與制度層面,藍綠的共識以憲法、中華民國為起點是最好,這也是兩岸連結最好的方式。而「大一中架構」,想要在憲法上面再架構一個事務,就如同有人主張「一中屋頂」或兩岸兩部憲法外,需有「第三個憲法」等等。但哪一個想法最好,必須台灣內部、中國內部、國際關係共同處理。施明德的主張,其中大部分,他是接受的,但有些是有存疑的。而中國能不能忍受,也還要注意,因為中國基本上還是想要兩岸有個「統」的概念。

此外,對於憲改問題,謝長廷表示,今天憲法修改成這樣,民進黨也有責任。因為修憲要3/4,民進黨沒有同意,則不可能修改的。當初如果修改不周,必須有個解釋。

他說,包括蔡英文提出的要降低政黨比例的分配門檻,現在的門檻5%也是民進黨當年同意的,當時擔心小黨林立;現在要降低,必須要有所釐清。

謝長廷認為,現在立院面臨的最大問題其實是票票不等值,台北、新北要幾十萬票才有一個立委,但台東、金門、馬祖卻是幾萬人有1個立委。這是基於憲法規定,每縣至少要有一名立委,但縣的劃分,應該配合票票等值劃分,否則就是違憲。而日本法院即曾宣布票票不等值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