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27)日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等藍綠兩岸政策要角共同發表「我們的呼籲:處理兩岸問題5原則」;其中,包括「大一中架構」,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以共識決處理雙方關切的事務,作為兩岸現階段的過渡方案。

施明德指出,這處理兩岸問題5原則包括:

一、尊重現狀,不片面改變現狀;

二、現狀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起,即已並存於世,而且雙方政府已從「交戰政府」轉為「分治政府」;

三、「一中原則」已被部分人士窄化、僵化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名詞;既無法呈現兩岸現狀,也愈來愈難被中華民國2300萬台灣人民所接受。建議用「大一中架構」取代,才能符合現狀,邁向和解之路。

四、「大一中架構」意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以共識決處理雙方關切的事務,作為兩岸現階段的過渡方案;

五、在「大一中架構」之下的雙方,應消除敵對,共同維護本地區之和平與安全。雙方承諾互不使用武力,且不得與任何國家簽訂不利於另一方的軍事攻防協定;雙方均享有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權利。

施明德:這個計畫醞釀將近9個月,朝野很多人都被討論過、參與與看過5原則,年齡最高是95歲、年齡最低的是最低15歲;學運時,「我的內人也跟學運份子交談過」。他強調,5原則是不可分割,是套餐不能單點。

馬政府時代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表示,他自己是國民黨,也不會改變這個信仰;但台灣要藍綠和解;他說,藍綠在兩岸政策差距不大,怎麼會吵成這樣呢?

民進黨時代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他曾向蔡英文報告過,將以個人身份參與。他說,樂見藍綠在兩岸議題上和解,因此願意擔任此一共同發起人;台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讓何人都可以提出兩岸議題的看法,他覺得施明德的倡議可以提供台灣社會與兩岸間一種思考;但更重要的是任何倡議或方案,都需要2300萬台灣人民透過公民投票來決定。

這共同發起人包括,程建人、蘇起、洪奇昌、焦仁和、陳明通、張五岳等人。其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