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2日正式宣布,將綁架近300名女學生的奈及利亞激進團體「博科聖地」(Boko Haram)列入黑名單,視為與蓋達組織(Al-Qaeda)有關的恐怖組織,採取制裁措施。

博科聖地成員4月14日侵入奈及利亞東北部偏遠地區1所中學,挾持近300名女學生,揚言要把她們販賣為奴。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奈及利亞直到最近還一直不願意尋求國際援助,以打擊博科聖地。上週稍早,奈及利亞才提出制裁博科聖地的要求。

美聯社報導指出,由於15個安理會成員未表示反對,博科聖地被列入與蓋達組織有關的組織名單隨即生效。報導也提到,被列入名單的組織將受到資產凍結、旅行禁令以及武器禁運等制裁。

至於制裁後的實際影響有多大?蓋達組織制裁委員會主席、澳洲駐聯合國大使Gary Quinlan表示:「很難說,但這是我們不得不採取的重要一步」,目的是阻斷該組織的任何物質援助,包含資金或是武器。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大使Samantha Power表示歡迎安理會的行動,稱此決定為援助奈及利亞政府打擊博科聖的重要一步,並對凶殘的博科聖問責。

在安理會的制裁決議通過前,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奈及利亞執政黨人民民主黨發言人賈洛就已表示,奈及利亞政府有信心獲得聯合國的支持,博科聖地將被列入這個已有62個組織和213人的制裁名單。

美國之音報導,奈及利亞全國教師22日還舉行為期1天的罷課,上街抗議博科聖地綁架近300名女學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