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在宣布實施戒嚴令2天後正式奪取政權,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自任代理總理。帕拉育已命令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等要員今(23)晨出席會談,希望終結6個月來的動亂。

《曼谷郵報》今天報導,由軍隊組成的國家和平秩序維護委員會(NOPMC)第10號公告指出,帕拉育將軍為推行政務,將擔任總理一職,直到找到得以全權接掌總理職務的人選為止。公告並指,該「總理」授權行為合乎法律。

據金融時報和BBC報導,帕拉育昨天召集敵對陣營欲展開對話,但會談失敗後即宣布發動政變,扣留雙方部分政治領導人,討論戒嚴令下泰國的未來。軍方也宣布在晚間10時至凌晨5時實施宵禁,也對媒體實施檢查,包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頻道都遭封鎖。

法新社報導,軍方隨後還傳喚遭罷黜的前總理盈拉和她的22名親信,包括一些具影響力的親屬,以及到昨天還執政的為泰黨(Puea Thai)內閣部長等要員,共有23位被要求在今晨10時到一處軍方設施出席會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宣布接管政府的帕拉育目前處境困難。由於前政府仍然擁有不少支持者,帕拉育必須在短時間內舉行新大選,否則可能釀成暴力衝突。然而,敦促他發動政變的抗議者們則希望,帕拉育或者某個臨時總理應確保未來的大選能產生一個符合他們自身利益的政權結構。

對於泰國軍事政變,聯合國表示「嚴重關切」,秘書長潘基文敦促儘快恢復「憲政、文明和民主政制」;歐盟對泰國政局則表示「極度的擔憂」,呼籲泰國迅速恢復合法民主程序」。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示,泰國軍事政變,對美泰關係特別是軍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美國正重新評估向泰國提供的軍事及其他援助。五角大廈表示,正在評估與泰國的軍事關系,但尚未做出決定。

此次軍事政變是自泰國1932年結束君主專制以來,軍方第12次成功發動政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