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泰國軍方今(22)日下午4時30分宣布,正式接管政府,並表示軍方將透過政治改革,恢復秩序。報導指出,此舉形同證實泰國軍方的政變正在進行當中。

法新社引述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電視直播的談話表示:「為使國家儘速恢復正常,由軍隊組成的國家維和委員會(National Peace Keeping Committee)、泰國軍隊以及皇家空軍和警察,在5月22日下午4點30分接管政權」。

泰國軍方20日凌晨宣布全國實施戒嚴法,路透社報導指出,軍方稱此為恢復國內和平與秩序,強調非政變,看守政府運作如常。

當時泰國軍方宣布戒嚴時,代理看守總理尼瓦塔隆(Niwatthamrong Boonsongphaisan)的首席安全顧問曾表示,軍方並未事先與政府商量即決定實施戒嚴,但「看守政府仍然存在,尼瓦塔隆還是看守總理,除了軍方全權負責國安事務之外,一切維持正常」。

泰國軍方宣布全國戒嚴後,在21日召開危機會議,並邀請敵對的政治領袖,首次會面商議解決之道。包含代理總理尼瓦塔隆、反政府示威領袖蘇德(Suthep Thausuban)、紅衫軍領袖賈都彭(Jatuporn Prompan)、執政的為泰黨和在野的民主黨領袖、選舉委員會和參議院代表都被邀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