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電力公司今(22)日表示,因不服福井地方法院禁止重啟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的判決,上午已向名古屋高等法院金澤分院提出上訴。《共同社》報導指出,只要停止重啟的命令未最終確定,上述機組仍然可以經審查後重啟。

據共同社報導,有關大飯核電廠安全性的判斷將由高等法院做出。不過,只要停止重啟的命令未最終確定,只要經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審查認為3、4號機組符合新標準,仍然可以重啟,但關西電力公司有必要重新對居民就安全性進行有誠意的說明。

報導指出,對於日本福井地方法院禁止重啟的判決,關西電力公司解釋說:「法院未能理解本公司的主張。在上訴的審判中,將繼續主張安全性」。

訴訟原告團事務局長松田正嚴厲批評指出,上訴後,「關西電力公司只會更加丟人」。原告團成員等今日上午曾前往大阪市北區的關西電力公司,要求其服從判決內容不再上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對於關西電力公司提出上訴,大飯核電廠附近居民的辯護律師團副團長坪田康男表示:「關西電力公司方面是否認真閱讀了判決內容,令我們深感懷疑」。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反核電組織表示,目前日本國內約有30起同類訴訟,涉及到16座核電廠。

福井地方法院21日指出,核電廠需要具備極高標準的安全性能和公信力,但大飯核電廠地震搖晃程度的預估過於樂觀,核反應爐的冷卻功能等也存在漏洞,勒令要求核電廠3、4號機組不能重啟。對此,關西電力公司曾反駁稱:「核電廠不存在安全隱憂」,並對其主張未能獲得法院支持表示遺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