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在南海爭議海域部署鑽井平台,使得中越關係再度緊張。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表示,中國在越南沿海附近建立鑽井平台,「嚴重威脅到和平與穩定」,越南政府正考慮對中國採取包含法律行動等防衛舉措。

據BBC報導,阮晉勇21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訪問期間,接受路透社的書面專訪,並作出上述表示。據路透社報導,這是阮晉勇首次暗示越南將對中方作法採取法律行動,而越方舉動有可能激怒北京。

阮晉勇表示,「越南正考慮採取各種防衛舉措,包括根據國際法採取法律行動」。不過,阮晉勇沒有透露越南正在考慮的其它措施還有哪些。

阮晉勇強調,越南絕對有權捍衛其主權和合法權益,因為包括海洋經濟區和島嶼在內的領土主權是神聖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東亞峰會首度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阮晉勇在晚宴時表示,中國在爭議海域部署鑽井平台的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對東南亞的海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在中越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和越南船隻繼續在南中國海鑽井平台附近緊張對峙。雙方船隻發生衝撞,並向對方發射水炮。中越有可能因此而爆發更大規模的衝突。

5月初,中國宣布將石油鑽井平台移至中越存在主權爭議的海域鑽探,引發越南抗議,越南上週更爆發反中暴力抗爭。越南抗議指出,中國鑽井平台勘探位置是在越南主張的專屬經濟區內。但中國外交部則回應稱,中國的鑽油平台完全是在自己的海域正常作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