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全面電子收費系統上路逾5個月,由於遠通電收的扣款錯誤引發外界批評,高公局委託專家學者成立「計程電子收費系統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執行3個月的稽核作業,稽核委員會今(21)日晚間將公布總結報告,宣布3個月來僅7筆車牌因人工誤判出現錯誤,重複扣款稽核正確率達99.9998%,遠通不需挨罰。不過,遠通需在6月底前協助400多名收費員成功就職,但目前仍有300多人失業中。

高公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由交通、法律、資訊及電機等專家學者,成立「計程電子收費系統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自2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執行稽核作業,並訂定2個關鍵績效指標(KPI),包含對單一門架抽樣之車輛全日交易數為99.9%、對所有抽樣門架之車輛全日交易數為99.98%;每日進行雙KPI值之計算,倘若未通過任一KPI值則按日裁罰50萬元。

經過3個月抽樣門架的DVR數位錄影設備、車輛通行交易明細表等資料進行稽核,每日7個單一門架KPI指標,全日KPI指標等共計8個指標,稽核委員會表示,受稽核車輛所通過門架總數為4,823,030筆,其中,僅有2月1日、2月3日、2月7日、2月19日、2月23日各1筆,4月29日2筆,共7筆車牌因人工誤判出現錯誤,遠通皆通過KPI標準,重複扣款正確率達99.9998%,因此不需開罰。

不過,ETC系統全面上路以來,高公局指出,截至5月19日止,已媒合成功235人,但在職的人員僅有101人,有不少收費員表示,在新職位遭到霸凌等情況,甚至被迫離職,因此高公局在昨天召開第1次「收費人員轉置關懷專案會議」,呼籲轉職後的收費人員若遭不公平對待或惡意解僱等,可透過高公局尋求協助。

高公局說,這場會議除了高公局及所屬各工程處相關主管人員之外,也請遠通總經理及相關人員與會,除了檢討目前收費人員已就業、媒合中及尚未參加面談的狀況及原因,並針對收費人員所遇到需要協助的各種問題,逐項討論並研議解決做法。高公局也要求遠通確實依約於6月30日前就需要轉置之收費人員完成全數轉置,但目前僅剩1個多月,仍有300名收費員失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