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日於市議會質詢時,爆出台北市竟有囤房大戶,個人坐擁北市59間住宅,痛批政府說要打房根本就是「打假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也表示支持採累計稅率的方式,落實居住正義。台北市發言人張其強今(20)日上午於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郝龍斌的說法,是提供財政部或立法院將來修法參考,而北市府也會將相關資料送請國稅局或財政部作為參考。

王鴻薇昨日拿出台北市自然人持有住家房屋統計表的數據指出,北市持有4戶住宅的有7240人、5戶住宅的有2771人、6戶住宅的有1229人、7戶以上的有579人、8戶以上的竟有1241人,甚至有人名下有高達59間住宅;另外,她還指出有單一法人持有673戶房屋,她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訂出囤屋稅累進費率,針對4戶以上房屋課徵更高的囤屋稅。

張其強上午表示,郝龍斌昨日支持採累計稅率的說法,是提供財政部或立法院將來修法參考,畢竟擁有4戶、40戶或400戶的住宅如果都採用同樣稅率,可能民眾會有不同看法,台北市政府會將個人持有或法人持有超過一定合理範圍內的數目跟相關資料,送請國稅局或財政部作為參考。

媒體詢問是否真的有個人持有59間住宅,張其強僅表示不管是個人持有或法人持有,市府已有相關資料;記者進一步詢問59戶是否為個人真正持有,或者只是掛名的人頭戶,張其強則回應從資料上來看,的確是有個人跟法人持有相當數目的房屋,但是這涉及到個人資料,所以不便透漏,只要是合法持有、依法繳稅,都必須保護當事人資料。

至於北市未來是否還有其他的打房政策,張其強說,房屋稅屬於中央制定稅賦,昨天郝龍斌在議會答詢時所建議的累進稅率是北市的看法跟建議之一,其他不管是採用更大的級距或者是其他替代方式,在立法院修法或財政部建議時都可提供做為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