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霍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人士,涉及侵入6家美國機構,這是美方首度以刑事罪名起訴外國人士涉及網路商業間諜的個案。

霍德(Eric Holder)表示,明確證據顯示中國解放軍人員侵入美國6家機構,包括位於匹茲堡的美國最大鋼鐵公司、西屋公司等機構,將相關資料提供給中國國企。霍德說,「美國已經受夠了」。

負責國家安全的司法部副部長卡林(John Carlin)說,這是犯罪行為,無論哪些人士在背後指使,都必須負法律責任。

賓夕法尼亞州西區檢察官希克頓(David Hickton)說,中方竊取美國機構資訊的陰謀,包括興建核能電廠等重要資訊,提高中國國企競爭優勢,這項21世紀的竊盜行為必須被制止,進行法律制裁。

美方多次在兩國高層會談中,向中方提及當局涉及侵入美國私人機構網路,取得攸關國家安全與智慧財產的機密,以在商業領域獲取競爭優勢,美方雖多次向中方反映,但北京方面否認指控,未有回應。

美國司法部於2012年起,訓練數百名負責調查網路與商業間諜的檢察人員;美國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於2013年2月,公布中國解放軍特別部門及個人侵入美國機構的調查報告,北京方面均以指控缺乏具體證據來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