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今天公投決定是否訂定每小時25美元的全球最高基本薪資,根據民調機構gfs.bern推估顯示,只有23%瑞士選民贊成實施這麼高的最低基本薪資。這個薪資水準還超過其他地方中級管理人員的薪資。因此選民將與憂心經濟受創的政府和企業領袖站在同一陣線,封殺這項誘人的提案。

瑞士採取直接民主制度,每3個月舉行一次公投。本次公投雖有多項提案,包括是否要砸下35億美元向瑞典紳寶集團(Saab)購買22架獅鷲戰機(Gripen)的交易,以及禁止戀童癖者從事會接觸兒童的工作;前者遭到封殺,後者則高票通過。不過,投票前瑞士的辯論焦點大都集中在訂定最低基本薪資案究竟是利是弊的討論上。

推動訂定最低基本薪資的工會堅稱,瑞士是世界物價最昂貴國家之一,至少要時薪約25美元,也就是月薪約4515美元(台幣約13萬6100元),才能維持生活。今天公投若獲通過,尚無明確法令訂定全國最低基本工資的瑞士,將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高標準,遠超過美國最低時薪7.75美元(約新台幣232元)、法國9.43歐元(約新台幣390元)、西班牙5.05歐元(約新台幣209元)。

事實上,調高基本薪資的議題在多個已開發國家延燒,兩週前,美國西雅圖市長宣布計劃在全市推行最低時薪15美元(新台幣452元),比聯邦規定高出1倍以上。德國聯邦議院6月也將表決法案,決定是否在全國規定最低時薪8.5歐元。

瑞士七人聯邦委員會不支持訂定最低工資。他們在聲明中說,定最低工資不是幫助低收入民眾的好方法,反而很可能導致工作機會減少。他們說,提供工作機會、減稅、社會福利政策會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