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貿部長會議今(18)天閉幕,經濟部長張家祝召開記者會表示,在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二度會面時,高虎城透露中國十分關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的進展,對於現行監督條例草案的版本中有台獨性質的,「中國完全不能接受」。

張家祝則向高虎城表示,希望兩岸貨貿談判能解決敏感產業的實質問題;而服貿的程序問題是台灣內部事務,這兩者不相衝突。他告訴高虎城,現在貨貿談判問題關鍵如石化、面板、汽車及工具機的相關內容,若中國沒辦法有充分且實質的回應,「就算現在服務貿易協議沒有爭議、已經通過,台灣也沒辦法簽下去(貨貿)。」

張家祝向高虎城強調,這次在貨貿談判過程中,台灣內部和產業溝通與說明的次數、比服貿多非常多,這次做得更完整,不會有太多問題。

但高虎城則表示,兩岸雙方產業發展已從過去合作大於競爭、逐漸變為競爭取代或大於合作,兩岸間需要一個機制來加強產業互補合作,而非往競爭的方向發展,雙方應進一步推動搭橋機制。對此,張家祝表示同意。

張家祝轉述,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的進展,高虎城特別表達中方立場,認為現行監督條例草案的版本中有些對中方具歧視性的、甚是有台獨性質的,「中國完全不能接受」。

APEC經貿部長會議今天閉幕後,張家祝在青島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並提到16日抵達青島第一天晚上,就與高虎城特別就雙方關切議題溝通約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