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設計給越南台商的「我來自台灣」貼紙,究竟是誰的主意?外交部亞太司長日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推給台商,有媒體也報導是台商建議,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15日她質詢外交部長時,就已經抓包,是外交部長林永樂自己決定的,她說,外交部先把責任推給台商,台商都氣炸了,根本是官場現形記。

管碧玲今(18)天在臉書上表示,看到聯合報16日新聞,指在越南暴動中,外交部印「我是台灣人」貼紙受矚目,但真相卻是配合外館當地台商需求,「以此抹煞外交部提供服務,並不公平。」

不過,越南河內台灣商會臉書粉絲團上轉貼河內台商會會長李國隆經否認的說法,李國隆說:「什麼爛攤子都要找我們墊背!我本人都不知道 ! 不知新聞如何無中生有!」

管碧玲說,事實上她早就抓包這件事了,15日那天她跑兩個委員會,交通委員會中亞太司長推給台商;外交委員會中,「林永樂部長自己承認是他本人決定的!」

管碧玲也出示台商自己設計印製的貼紙,其實是寫著「我是台灣公司,不是中國公司」。logo也是用地圖中的台灣來凸顯是世界中的台灣。

根據聯合報16日報導,「熟悉內情人士表示,駐越南代表處在5月14日召開513越南暴動事件緊急應變會議,會議由駐越南代表黃志鵬主持,會中與越南台商總會名譽會長陳耀奎、河內台商會會長李國隆、副會長蔡建修等10多位台商領袖共同商議,決定印製凸顯台灣的貼紙,供台商使用,以避免越南人不能分辨台灣企業和中國大陸企業。因此是台商領袖認為台灣貼紙是有用的方式。」不過,這個說法,遭到李國隆的否認。

影片為5月15日立委管碧玲質詢外交部長林永樂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