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亞洲華文新聞記者與專業組織之間的交流,及探討各地新聞自由現況,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將於5月27日舉辦「2014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邀請中、港、澳門及大馬等地優秀華文記者及專業組織代表來台,與國內新聞工作者座談交流,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表示,此次論壇,主要聚焦於新聞自由議題,尤其香港、澳門的新聞媒體業日益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包括香港接連發生《明報》撤換總編輯、商台解僱主持人李慧玲,及被《明報》撤換的總編輯劉進圖遭襲擊等事件;此外,澳門記者也屢遭恐嚇、傳話,港澳新聞界陷入史無前例的新聞審查風暴。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指出,除了港澳,馬來西亞也因威權統治的執政黨長期控制媒體的輿論空間,迫使主流媒體必須自我審查,其新聞自由排名更落後於港澳;中國則是將新聞自由視為禁忌話題,輿論及網路審查控制日趨嚴格,報導敏感事件的記者動輒被調差、解職,新聞記者的處境艱難。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表示,如上述,對亞洲華文媒體而言,新聞自由可以說是當前亞洲華文媒體最重要也最迫切的議題,因此本次論壇所設定的主題都與此相關,包括:「香港新聞自由-合眾力挽狂瀾」、「開拓新聞自由路-馬來西亞網路媒體概括與挑戰」、「看得見的黑手-澳門2010後新聞自由的挑戰」等主題。

該論壇目前預計將邀請香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彭靄慈、《當今大馬》主編黃凌風及3位中國大陸知名調查報導記者等海外新聞工作者來台,與國內傳播學者、新聞工作者座談交流。論壇報名截止時間為5月21日中午12:00,民眾可自行上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網站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