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中示威造成當地台商人心惶惶,同奈台商會會長簡智明今(16)天稍早於臉書PO文表示,目前同奈地區已經恢復平靜,除了部份台商廠房因嚴重損毀,正在進行清理以外,已有80%的廠房復工,當地還有許多大學主動提出要當義工幫助台商重建、整理,以彌補此次暴動罪惡。

簡智明表示,越南政府派出鎮暴部隊維安,工業區有重兵部署,目前同奈地區已經恢復平靜,當地台商廠區復工率達80%,台商驚嚇已漸平撫,陸續回公司處理善後。

簡智明指出,本次暴動影響當地台商廠家約100家,有70%屬於大門招牌受損、辦公室玻璃破掉的「1級受災戶」;20%是廠房辦公室遭侵入、宿舍遭搗毀的「2級受災戶」,另外還有廠房或辦公室直接被燒毀的「3級受災戶」,占7%,其他3%則是受損程度輕重不一者。

簡智明表示,同奈台商會接到當地同奈樂鴻大學、Sodezi學校、同奈大學、華文學校等學校主動提出希望當義工幫助台商重建、整理公司,以彌補此次暴動罪惡,他希望大家能本著「台灣毅力」災後重生,「天佑同奈台商」。

另外,簡智明也對部分誤傳消息提出澄清,包括15日晚上接到回報指稱,有暴民集結準備行搶、或是傳出有台廠員工遭到強暴、攔車毆打、說華語被毆打等,經求證皆是誤傳,這些事「同奈地區確實沒有(發生)」。而網路盛傳5/18將有大遊行,簡智明說,越南總理確認不允許、並反對該遊行,遊行不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