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5)日上午出席「民主是硬道理」論壇致詞,談到民主價值時,他說,這次學運讓大家省思「民主的真諦是怎麼樣」。他還指出,台灣未來當然還會再政黨輪替,像美國一樣成熟,民主黨與共和黨一直輪替執政。

王金平引用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的學說,指稱一個成熟民主國家一定要經過2次政黨輪替,台灣已經歷了2次政黨輪替,未來當然還是有第3次、第4次、第5次輪替的可能,像美國一樣成熟,民主黨與共和黨一直輪替執政。

王金平還指出,台灣2次政權移轉都是和平移轉,台灣實施民主歷程值得各國參照。

王金平也表示,最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再跟他提到,應該朝野先和解、兩岸和平,希望能與他一起努力,「我說本來就是要這樣做,這樣兩岸和平才能帶來中華民族的繁榮盛世」。

談到318學運,王金平表示,台灣民主實施有值得驕傲的地方,但實施過程也必須重新省思,對於這次學運,負面的部分不必多加譴責,但正面貢獻應予省思並且接受。

王金平認為,學運讓大家省思「民主的真諦是怎麼樣」,他希望學生帶著理想往前走,這是他告訴學生的話,希望他們回到學校去更充實自己,讓自己準備好,推動國家社會民主更前進地發展。

對於上午「台灣還會政黨輪替」的說法,引發外界諸多聯想,王金平下午再回應指出,「台灣輪替3次、4次都有可能,美國都不曉得輪替多少次」,未來台灣走民主這條路,當然還會政黨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