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想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安倍的私人諮詢機關「安保法制懇談會」今(15)日已向安倍提出報告,要求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回應表示,將積極確立法律基礎,儘快推進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討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保法制懇談會」今日下午2點,在首相官邸舉行第7次會議,正式向安倍提交要求變更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報告書。

「安保法制懇談會」的報告要旨包括,建議應透過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其理由是現行的憲法解釋並不妥當,因為它沒有將行使集體自衛權納入憲法允許的最低限度自衛措施之內。

懇談會會長、日本前外務事務次官柳井俊二在會中表示,日本周邊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希望政府完善相關的法律,積極行使集體自衛權。柳井強調,相關建議如何被運用於實際政策,關乎立法措施及政府的考量,他希望報告書能對政府的探討有所幫助。

對此,安倍回應稱,為了保衛國家和國民的生命、自由、幸福與和平,將積極確立法律基礎,儘快推進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討論。安倍並稱,探討具體的事例,不僅是有益的建議,也能推進國內外的理解,進一步加深討論。

安倍今晚6時將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闡明為能夠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日本政府今後推進討論的基本方向,並要求執政黨方面加快相關調整工作的進程。

共同社報導指出,對於安倍晉三就集體自衛權的發言,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再次強調,若影響朝鮮半島的安全或韓國國家利益,韓國將不允許日本擅自行使集體自衛權。該發言人稱集體自衛權問題關係到韓國民眾的感情,會關注安倍的發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