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中國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部署鑽油平台,越南當地掀起排中行動,卻波及當地台商,外交部今(14)日宣布,自即日將示威地點越南平陽省、同奈省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高度小心」的橙色,建議非必要避免前往旅行。

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由於越南群眾侵入越南平陽省及同奈省各工業區,導致台商公司廠房設施及辦公物品遭破壞及搶奪,受創嚴重,損失難以估計,並造成廠商恐慌與不安,即日起調整相關地區的旅遊警示燈,將越南平陽省、同奈省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高度小心」的橙色,建議非必要避免前往旅行。

外交部指出,由於接獲越南抗議群眾將於14日前往胡志明市工業區的消息,胡志明市的旅遊警示燈也調升為「特別注意」的黃色,提醒民眾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是否前往。

外交部表示,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已成立緊急應變工作小組,啟動相關機制,向越南安寧及公安單位提醒注意,要求保護旅越國人身家安全,並呼籲旅居越南國人提高警覺並預作準備,如遇緊急狀況,立即與駐越南代表處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繫。

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則於今天上午召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表達譴責並盼越南政府盡全力穩定情勢、保障在越台商人身安全。裴仲雲表示,越南政府將盡最大努力保護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國投資,並動員軍、警及鎮暴部隊全力平息動亂,並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另外,除平陽省、同奈省與胡志明市,目前越南北部與越南南部的旅遊警示也都已調整為灰色,提醒台商、僑胞與赴越國人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