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類SARS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陸續傳出感染病例,美國也傳出可能新增2病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13日於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與會衛生和傳染病專家共同討論目前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是否已構成「國際關切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國際衛生規章所界定的「緊急狀態」,是指會透過國際傳播,對其他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構成威脅的非常事件。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持續傳出感染病例,根據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資料,13日又有5人死於該種冠狀病毒,使得境內死亡總數來到152人,且新增4起新感染病例,境內感染總數達495起。

另外,美國衛生當局13日表示,美國可能再出現2名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病患。12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傳出第2起感染MERS確診病例,患病的美籍男子於沙烏地阿拉伯的1所醫療機構任職,而佛羅里達州1間醫院的2名醫護人員在接觸該名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患者後,也出現疑似感染症狀。

負責治療該名MERS病患的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醫院發言人表示,20名暴露於這名MERS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中,有2人出現疑似感染症狀,其中1人已住院,情況穩定,另1人治療後出院,在家遵循預防措施,「我們正密切注意這20名醫護人員的健康情況」。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總統歐巴馬已聽取MERS確診病例的簡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非常嚴肅的看待目前的情況,並與地方衛生當局密切協調合作」。

波斯灣國家沙烏地阿拉伯2012年出現首起MERS病例,截至目前境內感染總數495起,占全球病例的絕大多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