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歌手陳昇表示希望中國遊客「不要再來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4)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這種極端的言論不能代表台灣大多數民眾的想法,也不會為大多數中國民眾所接受。不過英國媒體BBC則引數據指出,中國來台的遊客已於2013年突破80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陳昇11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談他對台北的想像,提到他認為台灣不需要不斷「拚經濟」,也希望中客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陳昇說,自己有很多中國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

馬曉光表示,國台辦注意到相關報導,陳昇極端的言論不能代表台灣大多數民眾的想法,也不會為大多數大陸民眾所接受,「任何人都不能剝奪兩岸同胞相互往來和交流的權利。」

陳昇的訪談引發兩岸網友論戰,不少中國網友怒罵陳昇,但台灣和香港網友則紛紛表示支持。陳昇經紀人表示,陳昇在專訪中主要是談論「拚生活、不是拚經濟」,並非著重在中國議題上,且陳昇由於音樂工作的關係,未來還是會去中國。

不過,BBC報導則指出,根據統計,今年1月至5月初,中國觀光團來台超過76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漲14.35%。為因應大量中客入境,移民署已將中國觀光團每天入境數從5000人調高到8000人,而2013年來台旅客也以中國遊客最多,突破80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BBC引述台灣「觀光教父」、亞都麗緻飯店前總裁嚴長壽警告,台灣若只是衝人次,卻無法帶進質優的觀光客,將踏上「香港化」的不歸路,大批的中國觀光客只會毀掉台灣。

BBC報導提到,台灣政府似乎已有警覺,已經決定明年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將恢復中國觀光客1天5000人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