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預定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草案的復議案,但因在野黨上午即占領主席台,經過2次朝野協商,下午3點20分左右,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協商決議,確定今天不會處理具爭議的2項議案,選罷法的部分,僅會處理政院版,及原住民選舉制度修法等相關議案。

因「割闌尾行動」備受關注,國民黨近日提出將選罷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的議案,欲提高民眾罷免的難度,引發外界爭議。此外,國民黨也將兩岸監督條例列為優先議案,欲搶下排案的主導權。為了杯葛議事,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今天一早就占領主席台,阻止院會召開。

由於上午的朝野協商破裂,王金平下午再度召開協商。王金平表示,民進黨希望阻擋2項爭議法案進入討論程序,因此提出200多項變更議程案,要求每案都要重複表決,這樣子一來,恐怕3天也審不完。

經過協商,王金平在下午3點20分左右宣告院會開始,並宣布協商結果,決議今天不會處理與連署罷免相關的選罷法部分修正條文,及監督條例各版本草案的復議案,目前院會正進行政院版的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處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