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杭州市餘杭區居民反對當地政府興建焚化爐,抗爭活動在10日爆發警民流血衝突。中國官媒新華社今(13)日報導,杭州市警方已將一批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公務和尋釁滋事的犯罪嫌疑人逮捕歸案,至少53人遭刑事拘留。另外,有7名遭控透過網路捏造謠言的網友,也遭行政拘留處罰。

中國餘杭區中泰鄉九峰村研擬建造垃圾焚化爐,當地村民自4月底多次集會進行抗議。抗議群眾10日還聚集至高速公路上,高舉「抵制垃圾焚燒,保護綠色家園」的白色抗議布條,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衝突傳有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但當局對鎮壓事件嚴厲封鎖消息,媒體集體噤聲,網友上傳被打傷民眾的照片也遭刪除。

該起衝突經中國警方調查,已逮捕至少53人到案。新華社引述43歲裘姓嫌疑人在審訊中的供述,稱其在10日流血衝突當日,對執勤員警高喊:「大家衝上去,打死他們」,並用石塊砸向員警。之後,還爬上高速公路阻斷交通。另外,24歲的何姓嫌疑人則是在當日夥同他人,用石塊砸警車。裘姓、何姓嫌疑人皆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華社報導還指出,5月11日,餘杭區執法機關發布《關於敦促違法犯罪人員自首的通告》後,一批違法犯罪嫌疑人懾於法律威嚴,已有11人主動向警方投案。

此外,報導稱5月10日透過網路上捏造謠言、散布虛假訊息的杭州籍、浙江臺州籍7名網友也遭公安機關做出行政拘留5至10日的處罰。據新華社報導,犯罪嫌疑人分別在微博上,發布「特警用防空盾、催淚瓦斯,如今已經有4個老百姓無辜死亡」、「送到醫院的傷者已經3個確認死亡,醫院封鎖消息」、「一個3歲小孩在媽媽懷抱中被特警搶走從立交橋摔死」等虛假內容,引發公眾關注,擾亂公共秩序。

《紐約時報》引述擬建造焚化爐的附近居民指出:「之所以抗議是因為我們對這件事沒有任何發言權」。報導指出,當地居民認為焚化爐的興建缺乏透明度;經一些環保人士調查後,居民才意識到此興建項目竟沒有進行過任何環境評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當局動用了上百名警察驅散抗議者,抗議者人數上週曾升至數千人,但在抗議遭到鎮壓後,許多示威者不願意再出去冒險。報導引述居民指出:「在街上你不能說錯話。如果你說得不對,就會被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