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2州舉行「是否作為獨立國家」的公投,結果一面倒向贊成。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Lugansk)12日根據公投結果宣布,脫離烏克蘭成為主權國家。

舉辦這次公投的烏東頓內次克州和盧甘斯克州親俄分子宣稱結果「大獲全勝」,投票率近7成5,頓內次克州有89%的選民投下贊成票;盧甘斯克則約96%贊成。

據俄新社報導,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聯合主席普希林12日發出聲明指出,從今天起,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並請求俄羅斯聯邦審議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入俄的問題。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人民州長博洛托夫12日也根據公投結果,宣布該共和國脫離烏克蘭獨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

克里姆林宮新聞局12日發布消息指出,莫斯科尊重頓內次克州和盧甘斯克州人民在公投中所表達的意願,並稱希望以文明方式務實執行公投結果,避免再出現暴力,並透過對話解決。

美國方面則表示,不承認烏克蘭東部週末期間舉行的「非法公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12日指出,公投中出現兒童投票,不在選區的選民竟也投下了票,有些不在選區的選民甚至遠在俄羅斯境內聖彼得堡和莫斯科。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也宣告,烏克蘭東南部的爭議性分離公投不合法;歐洲聯盟外交官表示,歐盟各國外交部長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12日擴大制裁,將兩家克里米亞公司和13人列入歐盟制裁名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