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從事宗教服務的陳阿龍,每年清理一次觀音像前的許願池,都能順利拿到銀行換回現鈔,5月6日陳先生帶著10萬多的硬幣到台銀竹北分行,卻被承辦人員拒絕,還要陳阿龍先拿到法務部調查局鑑定這些硬幣來源沒問題以及沒有偽幣的證明,他們才會做這項服務,陳先生調頭上台北總行,只花1個多小時就換得全部現金,讓他覺得怎會差這樣多。

觀音仙水是北埔鄉一個知名觀景點,負責人陳阿龍供奉觀音,還將祖先所挖湧泉提供大新竹民眾自由取用,是新竹一處汲取泉水很重要的地方。由於陳阿龍在假日還免費提供餐飲,讓汲水人都很不好意思,久而久之,大家也都習慣把身上所有硬幣以許願之名,丟進許願池做為一種感謝跟回饋,這也是觀音仙水的許願池每年清的時候,都能清出十幾萬硬幣的原因。

往年陳阿龍都能順利從銀行中換得紙鈔,但5月6日他到台銀竹北分行時,承辦人卻告訴他有換鈔新辦法,必須拿到法務部調查局鑑定來源沒問題並取得沒有假硬幣證明後,他們才會做這項服務。

陳阿龍也沒有生氣,調頭就載著這些硬幣上台北重慶南路台銀總行,只花一個多小時,就換得10 萬9千多元的現金,台銀總行還指派3個人替他服務,也沒有要求什麼到法務部調查局鑑定真假情事,顯然是台銀竹北分行承辦人員,嫌麻煩惡意假借理由推託,做法實在可議 。

陳阿龍今天還拿出承辦人員給他的文件,明明上面寫著是因災難導致鈔票無法辨識時才要送調查局鑑定,卻被拿出來做為推擋的一種籍口 。台銀總行督導蕭先生今天回應表示,台銀做硬幣回收換鈔工作,並不要送調查局鑑定,台銀所使用的點幣機,會主動把有問題的硬幣挑出。

蕭先生還說,台銀竹北分行這位承辦人員的不當做為,他們銀行會做適當懲處,也希望陳先生體諒地方銀行人手不足,帶給陳阿龍的困擾。

10萬多元的幣硬搬上搬下也很累人。圖(2之2):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