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週通過議程,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列為討論事項第4項,將在明天的院會中討論。國民黨團今(12)日強調,修法加入檢附身份證影本及切結書,只是要防止有人刻意偽造,並非防「割闌尾條款」,而是「防偽造條款」。

立法院院會明天將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現行選罷法規定,參與罷免連署需要填寫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資料,以及附上罷免理由書,而根據新版草案,往後罷免的連署書中,都必須附上連署人的身份證影本及簽署切結書,大大增加了罷免的難度。由於國民黨提案的時機正好在「割闌尾行動」發動罷免之前,也讓外界質疑,國民黨是刻意提案阻擋罷免藍委。

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澄清,這次修法並非針對「割闌尾行動」,而是過去的罷免案中,連署名單中有時會出現根本沒參與連署的人,甚至有過世的人也名列其中。他更指出,還有人刻意偽造連署名單,造成罷免失去公平、公正性,因此,國民黨團才建議,應該比照總統、副總統的選罷法,連署人也應附上身份證影本等,防止偽造情況。

林鴻池說,這次修法只是讓選罷法更完整、周延,並沒有更改罷免門檻,也不是專門防止「割闌尾行動」,而是「防偽造條款」,朝野立委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