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也掀起反中抗議行動。大約一千名越南民眾今(11)天分別在首都河內及胡志明市的中國大使館外舉行示威,抗議中國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臺,導致兩國船隻發生多次碰撞的衝突。同時間,在台灣的越南人今天也有將近百人同步上街在台北火車站前表達抗議,要求中國尊重越南主權並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法。

蘊含石油等豐富資源的南海近日波濤洶湧,中國和越南船隻昨天再度在爭議海域發生碰撞,中方以水砲驅逐越船,導致3名船員受傷,引爆越南民眾對中國憤怒。越南近日公佈所説的中國船隻衝撞和發射水炮的影片,並稱越方總共9人受傷。但中國外交部強調,有關海域屬於中國領海,越方船隻從越南港口前往中方海域,主動衝撞中方船隻,嚴重侵犯主權,才「被迫」出手。

在越南的示威現場,抗議民祝展示橫額和標語,高喊抗議口號,要求中國撤走鑽井平臺。大批越南保安人員在現場戒備。胡志明市的中國文化中心外,也有大批示威者聚集抗議。越南專制當局禁止示威活動,因此有分析説,這些示威得到了當局的默認。台灣的越南人今天也呼應這項抗議行動,聚集在台北火車站前,高舉越南國旗,和「南沙群島是越南的」等標語,呼籲中國尊重越南主權並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法。

針對緊張局勢升溫,東南亞國協(ASEAN)代表今天在緬甸舉行高峰會並發布聯合聲明,對近來南海衝突表達「嚴正關切」,呼籲各方自制,避免採取破壞區域和平的行動。《華爾街日報》指出,此舉顯示,北京對南海領土爭議的強硬態度,讓東南亞各國日益擔憂。

此外,聯合國也要求各方自制,美國會議員更將矛頭對準中國,稱中方近來的動作「製造麻煩」,威脅了南海的經貿活動。

中國外交部則重申,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間的問題,反對個別國家圖謀利用南海問題破壞中國與東盟友好合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