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天是母親節,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下午將發起失業母親節行動,他們認為被國家給拋棄,許多人根本不適用勞基法,導致領不到資遣費及退休金,20幾年的年資一夕化為烏有。他們將提出兩項訴求:比照勞基法結清年資、交通部安置收費員。收費員也表示,將來如果癱瘓高速公路,阻礙交通,真的是為了生存權,情非得已!

在自救會施壓下,日前遠通宣稱在5月9日的三場說明會提供「無門檻」職缺,但自救會說,其中不但逾半數是低於22K的低薪工作,甚至還是出現了「產品維修工程師」這種具備「隱形門檻」的職缺。

收費員說,他們無法再相信遠通,因此在母親節前夕,失業媽媽要上街向社會大眾訴求,將來如果癱瘓高速公路,阻礙交通,真的是為了生存權,情非得已!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表示,為了配合國家政策,國道收費員遭到資遣,然而,因為政府凍結員額及預算編列問題,他們竟然成為「勞基法的孤兒」,許多人根本不適用勞基法,導致領不到資遣費及退休金,他們唯一領取的,只有7個月的慰助金!二十幾年的年資一夕化為烏有。配合政府政策的結果,竟然就是被國家丟棄給民間企業安置。

自救會指出,過去交通部所屬的事業單位,無論是「民營化」的中華電信、「BOT」的台北航空貨運站(現為華儲公司)、「去任務化」的過境旅館、台汽客運,都是依照勞基法結清年資,以及交通部先行安置。然而,現在的國道收費員,卻是交通部裡安置計畫最差的資遣案!甚至是「高官國家安置,基層落入火坑」。收費站的站長回歸到交通部裡,基層的收費員卻被丟給惡質的遠通處理,目前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收費員(575人),還流落街頭,沒有工作!

自救會表示,根據合約,遠通需全數安置收費員,同時保障五年工作權及薪資。若不願接受轉置或轉置後無法適應而離職,遠通必須給予五個月的補償金。

以去年底最後一批精簡的千名收費員計算,收費員原本平均月薪3萬5000元計算,現在遠通提供的工作薪資大約都是2萬多,若每月每人補貼1萬的薪資價差5年,等於1個人全部要60萬的薪資價差,5年共需補貼6億元;但如果收費員沒有就職,直接領取五個月的補償金,遠通卻只要付1.75億元。因此,自救會指出,只要將將費員逼走,遠通現賺4.2億,這就是遠通要把收費員都逼走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