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膽島、二膽島預計6月底移交給金門縣政府規劃開放觀光,負責督導的政務委員林政則指出,最快民國106年才全面開放觀光,但暫不考慮開放中國人士上島觀光。

政府研擬推動開放金門大二膽觀光方案,原準備全部撤軍,但遭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等立委反對。林郁方說,大二膽是國民政府撤守台澎對共軍難得打勝仗的地方,為了開放島上觀光,國軍就要全部撤走,「這個政治效應、政治意涵很強」,不贊成全撤。

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10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金門大膽島、二膽島仍有駐軍需要,「兵力可能會減少,但是一定留駐兵力」。

大膽、二膽屬金門防衛指揮部烈嶼指揮部管轄,大膽島駐軍在全盛時曾達1個營、二膽島1個連,總兵力600多人。隨著兩岸關係和緩,國軍精實後,兵力只剩下1連兵力不到200人,且集中在大膽島;未來開放觀光後,駐軍兵力會再減少一些,不過,海巡、警方則會增派人力共同執行防務工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今天受訪時表示,6月底金防部將大二膽移交給金門縣政府,交由縣政府統籌規劃,軍方與海巡、警方從4月開始進行防務移交工作,並針對2個島上需要24小時巡邏的死角加裝最新監視錄影器監看。

林政則表示,6月初將到金門關心移交的執行進度,準備移交狀況;6月30日移交後,島上的公共設施、碼頭都需要時間整建,預計明年7月1日到8月31日試營運觀光,初步以金門公務部門及學校團體專案申請為主,再逐漸開放青少年團體、學校學生,或曾在島上服役的退役官兵專案申請;最快要到106年才會檢討全面開放的可行性。

未來是否開放中國人士上島?林政則說,由於地點比較敏感,目前暫沒有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