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下午首爾2號線地鐵往「蠶室站」方向的2班列車發生追撞事故,造成238名乘客受傷。為防止相關事故再發生,首爾市政府和首爾地鐵公司今(9)天公佈首爾地鐵營運系統10大改善方案,預計投入8000億韓元(約254億台幣)改善安全;首爾地鐵公社社長張正愚則表示,會辭職以示對該地鐵事故負責。

首爾上午舉行「改善首爾地鐵營運系統10大方案」記者會,公布首爾地鐵營運系統10大改善方案,決定到2020年投入8000億韓元,將2號線的500輛舊列車更換為自動運行列車,並將3號線的150輛列車更換為自動運行列車,淘汰首爾地鐵中36%已運行18年以上的老舊列車。

另外,首爾也將設立地鐵智慧管制中心等,目標為在事發5分鐘內的「黃金時間」掌握事故情況,做到快速應對,保障市民安全。首爾市也將開設鐵路安全課程,讓全體職員每年接受2次訓練,並加強對243家合作公司的監督管理,成立地鐵營運系統改革對策小組。

首爾市長朴元淳今天還透露,為了對此次地鐵追撞事故負起責任,首爾地鐵公社社長張正愚將辭職下台,朴元淳表示,該承擔的責任,張正愚會承擔,但目前最關鍵的是採取防範措施,保障市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