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昨天公布新任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委被提名人名單,其中,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被提名為新任監委,對此,媒體人周玉蔻今(9)天於「美麗島電子報」發表評論表示,吳敦義力挺好友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屬下,是在為2016鋪路,「對可能競爭者,朱立倫、郝龍斌及江宜樺,不算極不公平嗎?」

周玉蔻於「媒體人監委,會是吳敦義攻頂的椿腳嗎?」一文中表示,她肯定王美玉的經歷與人品,也反對黃國昌指控王美玉是特定媒體鷹犬的「人身攻擊」,然而,在了解監委任命的來龍去脈後,「對不起,還是必須公開表達內心深切的不安。」

周玉蔻指出,主導監委名單的吳敦義堅持將現任媒體代表監委吳豐山易人,換上年紀較輕,又是女性的王美玉,表面上看來前瞻性十足,但事實上吳敦義與蔡衍明是「超級至交」,親上加親,未來一旦吳敦義攻佔大位,「媒體監委後面的龐大報紙、雜誌、電視及網路新聞集團,不會知恩圖報? 」

周玉蔻表示,自己的評論就事論事,吳敦義很可能自認絕未私心自用,公正為國舉才之意昭然,但除非他放棄2016,否則「吳副總統來自馬總統授權的監委提名審核權,擁有運作下的擴散效應,對可能競爭者,朱立倫、郝龍斌及江宜樺,不算極不公平嗎?」

周玉蔻說,她知道總統馬英九在人事安排上向有「無可理喻的保持距離警戒之心」,如今吳敦義力挺密友媒體大亨的屬下,「會不會聰明反被聰明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