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行動在行政院宣布核四廠封存、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停止禁食後,暫告一段落。然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質疑,核四廠1號機目前仍以安檢為名,持續施工測試,而且於5日再度傳出汽機廠房海水管路溢流的淹水事件,消息因員工奉命入內清掃而走漏,該聯盟質疑,核四工程的體質如此殘破,為何還要再濫花預算硬要讓1號機完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指出,核四廠1號機於5日再傳出淹水事件,員工奉命入內清掃,淹水消息因而走漏,該聯盟痛批,過去「核四安檢」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就是以「安檢」為名偷渡工程施作和預算,甚至自行下修安全標準。

該聯盟質疑,「接下來的『安檢』還會不會再繼續掩護施工?如果核四工程體質如此殘破,為何還要再濫花預算硬要將1號機完工?」台電和經濟部應該把接下來「核四停工」的具體做法交代清楚,落實政府停工的承諾。

對此,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證實,海水管路溢流,但澄清並非淹水。據自由時報引述李綺思表示,5日下午,核四廠1號機進行馬達啟動測試,須先讓管路充滿水,才能開啟幫浦作測試,但當天不知為何水溢流至儲水槽外,他多次強調只是有水溢流至地面,沒有到淹水地步,原能會也未接獲淹水通報。

即使溢流不會造成輻射污染,賴偉傑仍表示,核四廠汽機廠房溢流已經不是第1次,過去也曾經因消防閥鬆脫而積水,問題層出不窮,原能會應將資訊透明公開,落實政府停工的承諾,不要再拿全民的稅金跟電費浪費在無謂的工程中,否則外界很難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