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異議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4月24日遭中共當局以涉嫌「國家機密罪」為由逮捕。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International Women's Media Foundation, IWMF)8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應尊重新聞自由,盡速釋放高瑜。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高瑜自4月24日起就失去音訊,直到中國官媒新華社於8日報導她已被捕,「這是中國政府試圖對高瑜滅聲的最新嘗試,凸顯了中國壓制媒體的程度」。

IWMF行政總監Elisa Lees Muñoz呼籲,中國當局應撤銷高瑜的罪名,立即釋放她,「請中國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

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致力於強化女性在全球媒體的角色,並表揚無懼威脅和敢言的女性新聞工作者,高瑜也曾2度獲得IWMF頒發的傑出女性新聞工作者勇氣獎。

高瑜自4月24日起失蹤,直到8日北京警方表示,高瑜涉嫌於一家境外網站全文刊登1份中共中央機密文件,洩漏國家機密被捕。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高瑜所洩露的文件,應是去年4月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文件列出了被中共視為7條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

新華社8日的報導指高瑜已經認罪,中國中央電視台更於同日播出1名臉部被遮住,畫面指出是高瑜的女性接受警方查問的片段,該名女性在影片中說,「我做的是非常錯誤的。我是誠心誠意接受教訓,而且要認罪。」

影片即為中國中央電視台8日播出1名被指為高瑜的女性的認罪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