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所舉辦Bobs新媒體大賽獎項今(8)日揭曉。由中國民主人士發起的「新公民運動」獲得「公眾獎」中的最佳社會運動獎;「艾曉明工作室博客」則獲中文新媒體獎。

Bobs新媒體大賽今年的評委獎和公眾獎得主出爐。歷經2日激辯,國際評審選出6個跨語言獎項的評委獎得主。同時,公布歷經4周網路投票,由全球網友選出的「公眾獎」得主,其中最佳社會運動獎和中文新媒體獎都是屬於網友票選的「公眾獎」,在154個獲提名媒體互相競逐中,「新公民運動」和「艾曉明工作室博客」脫穎而出。

獲最佳社會運動獎的《新公民運動》,曾一度與烏克蘭記者創立的「Є Є люди群組」互有領先,新公民運動並呼籲支持中國民主的台灣網友也加入投票支持。果然《新公民運動》最後以6,122票奪得最佳社會運動公眾獎,領先Є Є люди群組的4,679票。

《新公民運動》是由中國維權學者許志永主持的公民組織(前身為公盟),提倡以「自由,公義,愛」為宗旨,該組織主要藉網路和社群媒體,聯絡中國各地維權人士。雖然中國官方自2013年7月起,陸續拘捕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和王功權,但新公民運動仍繼續推廣新公民理念,並獲得國際社會和中國公民支持。

另一公眾獎的中文獲獎者《艾曉明工作室博客》,則獲得中文新媒體獎,艾曉明為學者、獨立製片人、人權教育工作者,他從2006年起完成了《天堂花園》、《中原紀事》和《關愛之家》等紀錄片,並結合社會運動實踐創作。此外,他還創作多部川震校難紀錄片。最新的紀錄片是《新公民案審判》。

此外,今年Bobs新媒體大賽評委獎得主則包含,最佳博客「艾爾沙米」(Mosa'ab Elshamy)、最佳社會運動獎「視覺巴勒斯坦」(Visualizing Palastine)、最佳原創獎「王左中右的字新聞」、全球媒體論壇獎「新聞浪潮」(Khabar Lahariya)、最佳技術革新獎「孟加拉盲文」(BanglaBraille)、記者無疆界獎「亞努科維奇解密」(YanukovychLeaks)。

德國之聲Bobs新媒體大賽(原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創立於2004年。大賽旨在表彰世界各地的網路專案,它們促進人們的相互聯繫,增加透明度,為網友提供數位世界的路標。14種參賽語言包括:阿拉伯語、孟加拉語、中文、德語、英語、法語、印地語、印尼語、波斯語、葡萄牙語、俄語、西班牙語、土耳其語和烏克蘭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