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客輪歲月號沉沒超過3週,至今已造成269人遇難,35人下落不明。檢察當局今(8)日以業務過失致死和違反船舶安全法等罪嫌,將歲月號所屬「清海鎮海運公司」負責人金漢植(Kim Han-sik)逮捕。

據《韓聯社》報導,歲月號事發時裝載有2608噸貨物,超出限定載重標準(987噸)近3倍。此外,歲月號在近1年來的241次航行中共有139次超載,清海鎮海運公司透過非法超載貨物獲利超過29.6億韓元(約新台幣8682萬元)。

報導指出,經調查證實,歲月號因嚴重超載、貨物捆綁不牢和壓艙水(保持船舶平衡的水)不足等原因最終沉沒。作為客輪所屬公司代表,金漢植應對此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而美聯社的報導也提到,負責偵辦歲月號沉船事件的檢察官楊鍾金(Yang Jung-jin)表示,金漢植知情歲月號的載運量超過上限,卻未在客輪出發前有任何作為。檢方目前正在調查金漢植的罪嫌。

歲月號船長以及14名船員,因涉嫌遺棄致死、業務過失,以及違反《海難救助法》先前已遭韓國調查本部逮捕。另外,清海鎮公司4名負責歲月號貨物載運的高層也一併被捕。

歲月號客輪沉船事故搜救工作8日進入第23天,受限氣象條件不佳,目前搜救工作仍困難重重。截至目前為止,這起事故已造成269人遇難,仍有35人下落不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