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核廢料究竟可以放到何處,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提到,除了可以放到國外,也可以放在無人島,不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8)日在立法院要求張家祝說明,經濟部究竟是計畫將核廢料放在哪裡的無人島,張家祝回應,若把想法或評估的地點透露出來,「無人島就會變成有人島了,因為民眾會去登記領補償金」。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並邀張家祝備詢。

由於張家祝昨天才提到,台電已和中國公司進行處理核廢料的洽談,經濟部也有考慮將核廢料放在無人島內,蕭美琴今天追問,經濟部有沒有概念是要放在哪裡的無人島?是國內還是國外的無人島?

不過,張家祝不願透露細節,只強調,「若把想法或評估的地點透露出來,無人島就會變成有人島了」。他指出,經濟部已經在評估當中,若現在就公布,可能會有很多人去登記,產生幽靈人口。

對此,蕭美琴不解,為何有核廢料,民眾還要去?張家祝才解釋,「因為有補償金的問題啊,過去遷村時也有遇到很多類似的事」。他強調,經濟部將成立專責小組來處理此事。

但蕭美琴質疑,即使經濟部不透露,但也該說明預算與評估流程,但報告中卻都沒有提到,難道只是「虛擬」無人島?

至於蕭美琴詢問高階核廢料處置的地方,張家祝回應,高階的燃料棒是放到國外做再處理,例如法國就是一個例子,他們有拿日本的燃料棒進行再處理。但蕭美琴表示,這些核廢料還是會再送回來,為何經濟部講得好像已解決?張家祝又說,處理過就是安定的物質,也比較好處置。

針對張家祝的說法,蕭美琴反駁,美國還是持續阻止各種高階核廢料再處理,因為處理過後還是有高危險性,美方也擔心會被恐怖分子做不當使用,「這是很危險的物質,問題根本還沒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