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上月底通過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人事案,由顏大和出任新任檢察總長。而檢察總長交接典禮今(8)日在最高檢舉行,由代理檢察總長林偕得將印信交接給顏大和,並由法務部長羅瑩雪擔任見證人。顏大和致詞時表示,百姓希望檢察官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對於違法亂紀的犯罪行為,應該嚴正執法,絕不退縮;對於符合強制處分要件的任何犯罪行為,要善用強制處分權,相信這樣才能贏得社會公信。

立法院在4月29日行使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人事權,顏大和獲得62票同意票、0張不同意、0張無效票,經立法院同意出任檢察總長。而檢察總長交接典禮今天於最高檢察署進行。

新任檢察總長顏大和表示,社會各界總會有聲音說哪位檢察長是哪個首長的人,但是所有人應該不分你我,共同對檢察官職能工作全力進行,維持社會安詳。

顏大和也提到,檢察官應該要堅持人權的保障跟公平正義的實現,且要屏棄權力的傲慢,用心執行法律工作。他說,執法時除了依據法律構成要件,也要確實了解法律條文的文義解釋,也該知道執行時的立法背景,也就是說在偵查犯罪、適用法律,除了法律構成要件外,對於犯罪者的違法性認知,也要一併注意,才不會被外界說是法匠。

最後,顏大和表示,大家都說司法是最後一道防線,檢察官負責執法的工作,百姓也希望檢察官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也希望維持安樂有秩序的社會,因此對於違法亂紀的犯罪行為,應該嚴正執法、絕不退縮。他說,對於符合強制處分要件的任何犯罪行為,要善用強制處分權,相信這樣社會各界才會對檢察官有所褒獎,才能贏得社會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