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異議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4月24日突然與外界失聯。中國官媒新華社今(8)日報導,北京市警方表示,高瑜涉嫌為境外網站非法提供中央機密文件,涉國家秘密罪,遭到刑事拘留。報導稱,高瑜已經坦承犯行。

70歲的高瑜自4月24日起失蹤,香港記者協會、香港外國記者會和獨立評論人協會5月2日曾對此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無論高瑜失蹤責任誰屬,中國政府應盡快調查高瑜下落。北京人權律師李方平等人則在微博發起「尋找失蹤老記者」行動。

新華社今天報導,2013年8月一家境外網站全文刊登1份中共中央機密文件,隨後經多家網站進行轉載,引發關注。北京警方展開調查工作,最終鎖定犯罪嫌疑人高瑜,並在4月24日逮捕,在她的居住地起獲重要證據。

新華社引述高瑜說法報導指出,她在去年6月透過他人獲得該機密文件的複印文件後,將內容逐字輸入成電子版保存,隨後將該電子版透過網路提供給某境外網站負責人。報導聲稱,高瑜歸案後,對自己的洩密行為危害國家利益、觸犯國家法律,深表懺悔。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高瑜所洩露文件,應是去年4月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即中共9號文件。文件列出了被中共視為7條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

高瑜長年從事記者工作,曾先後任職於中國新聞社及北京《經濟學周報》,並擔任該周刊的副總編輯。1989年六四事件後高瑜2度被捕入獄,1999年在國際社會的呼籲下,當局獲准高瑜保外就醫。她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項。

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5周年之際,北京當局正加強箝制異議人士力度。日前參加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研討會的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也遭刑事拘留,罪名是「尋釁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