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民眾抗議活動頻繁,警方為了防範也疲於奔命,為了維護警察的權益,外界出現警察應組工會的聲音。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7)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案,內政部應檢討近日讓警察過勞的情形,並研擬警察組工會一事。不過,警政署長王卓鈞立即跳出來回應,「警察本來就不能組工會」。最後在表決下,召委陳其邁要內政部1個月內提出可行性報告。

318學運至今,街頭時常發生民眾抗議的各項活動,各地的警察也紛紛被調派到台北市因應,造成許多警察過勞的情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日前也在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詢問,警察是否可組工會,對此,江宜樺回應,行政院有研議此事多年,但因民眾有意見,所以還未取得共識。

李俊俋下午在內政委員會中臨時提案,針對警政署近日處理集會遊行事件,調度外地員警支援相關勤務時,未能妥善執勤時間,提供良好的備勤環境,甚至讓員警睡在地板、紙箱上克難休息,造成員警情緒不滿,徒增警民衝突之可能性。他指出,內政部應予檢討,並研議警察組工會之可行性,於一個月內向立院委員會提出報告,以保障警察權益。

不過,針對這項提案,王卓鈞馬上回應「警察不能組工會」,召委陳其邁則表示,「就叫你研擬可行性啊」,王卓鈞又說,基本人公務人員不能組工會,遭陳其邁反駁,「高雄公務員有工會啊,你要不要去高雄取經」。

綠委在台下也紛紛表示,江宜樺之前才說有在做警察組工會的可行性評估,王卓鈞的說法跟江宜樺的說法有矛盾,王卓鈞仍重覆多次,「警察本來就不可以組工會」,立委段宜康也在一旁喊話,這只是叫內政部研究可行性而已,「你又不是內政部長」,而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跳出來反對,「這個明顯就不可以了,不用再研究了」。

最後在陳其邁要求表決下,台下立委以5票贊成、5票反對的情況下,再由陳其邁投下贊成票,通過這項提案。

至於警察執勤時是否可用束帶控制民眾行動,王卓鈞說,部份警察單位沒有配發手銬,所以束帶還是有使用必要性,而且它可歸類為警繩,「歐美國家用束帶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