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打擊逃稅措施有了重大突破!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今(7)日報導,向來以嚴格保密聞名的瑞士銀行同意加入稅務資訊共享計畫,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帳戶的詳細資料,這意味著它所管理的2.2兆美元離岸資產將有可能曝光。

根據世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目前共有47國簽署稅務資訊共享計畫,包括大部分銀行靠保密建立名號,因此,成為企業規避稅賦的天堂的瑞士與新加坡2國,他們承諾向各金融機構蒐集稅務相關資訊,每年自動與他國交換銀行賬戶資訊、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信託等其他法律結構。

經合組織稅務政策與行政中心總監盛安曼(PascalSanit Amans)表示,這是國際打擊逃漏稅,針對銀行保密制度的重大突破,「為避稅而濫用銀行保密的時代顯然結束了。」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瑞士的銀行總共管理2.2兆美元的離岸資產,若要打擊逃漏稅,瑞士政府的配合相當重要。瑞士政府則表示,簽訂協議突顯瑞士整治稅務欺詐和逃稅的決心。瑞士銀行家協會也表示,只要所交換的資訊僅僅與稅收目的有關,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資訊。

這項計畫並沒有具體的實行日期,預估2015年底就可以開始收集稅務資訊,並於2017年開始運行計畫。

另外,OECD也預計將於今年列出1份不願簽署資訊共享協議的黑名單,例如巴拿馬、杜拜等地,並對這些國家施壓,以免離岸帳戶的持有人將資金轉移至這類不願參加透明計畫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