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參加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研討會的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遭刑事拘留,罪名是「尋釁滋事」,「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今(7)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她對當局將浦志強拘留感到不解和憤慨,「難道在家中談話也是『尋釁滋事』嗎?」

「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接受BBC專訪表示,3日的研討會「正常、文明和理性」,參與者都是對六四事件十分關注的學者,10幾個人在1位六四受害者家屬的公寓裡舉辦,她不懂浦志強「尋釁滋事」的罪名是從何而來?「難道在家中談話也是『尋釁滋事』嗎?」

張先玲表示,在研討會上,與會者提出對六四事件25年來的「思考、想法、看法和意見」,探討如何就六四事件的影響達成共識,浦志強則是回憶了六四時在政法大學當學生的情況,指出當時學生是為國家好,「六四事件是一個契機,失去這個改革契機導致後來的腐敗盛行」。

張先玲說,大家在研討會中進行了「自由和熱烈的辯論」,沒有人說出任何不當的言論,對浦志強在事後被警方以「尋釁滋事」帶走拘捕,她感到「很不能理解」。張先玲指出,當中國新領導階層上任後,她曾以為當局「違憲違法的事情要少些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律師浦志強與清華大學教授秦暉、郭於華,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郝建,「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等10多名學者3日於北京參與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研討會,沒想到研討會結束後,多人受到警方傳喚和搜查住家,中國公安更將浦志強拘留,引發多名學者不滿。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則對此表示,今年「六四」維穩堪稱近10年之最,不僅多名相關學者遭到警方傳喚,各地也有不少網友遭當局「約談」,被勒令六四周年期間「不得前往北京」。警方還暗示各有關人士「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並要求受害家屬不得舉行公祭,需要每家每戶「單獨前往」萬安公墓祭奠亡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