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今年2月初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5日指出,委內瑞拉安全部隊涉及對反政府示威人士動用包括刑求等嚴重虐待模式,目的顯然在懲處政治異議人士,並指委內瑞拉的司法體系忽視安全部隊非法使用武力的行為。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5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今年2月以來,已有數10名參加和平抗議的示威者,遭到嚴重的身心虐待。這些虐待行為包含刑求、拒絕醫療,以及強暴或死亡威脅。

報告指出,在許多案件中,委內瑞拉檢察總長辦公室和法務部都知情,並且參與;或者容許虐待抗議人士和異議分子,包括嚴重侵犯他們取得正當法律程序的權利。

人權觀察組織美洲部主任畢班柯(Jose Miguel Vivanco)表示,這些侵犯人權的暴力案件並非單一事件,委內瑞拉安全部隊的虐待模式,已經製造了委內瑞拉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之一。

對於先前侵犯人權的指控,委內瑞拉政府表示,有15名官員因涉嫌侵犯人權正在接受調查,但大部分的侵權案子,抗議者也負有一定的責任。官方並稱,已有200名安全部隊成員和官員受傷,至少9名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