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參加紀念六四事件25周年研討會的10多名學者,會後分別被北京警方傳喚和約談,部分人士與外界失聯。據BBC報導,參與會議的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尋釁滋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今年六四的維穩是近10年之最,各地已有不少人士被「喝茶」,並命令六四期間不得前往北京。

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人與外界失聯的消息引發關注。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門的發起人之一胡佳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浦志強在4日晚間11點被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帶走「喝茶」。5日曾短暫回家,晚間公安再上門搜屋,取走浦志強的電腦、書籍資料等。

胡佳6日中午再發文指出,浦志强的電話都在國保手中。警察在翻查他們手機内的通訊内容、照片和錄音等資料。

中國律師斯偉江6日向BBC證實,浦志強被中國當局「刑事拘留」,罪名是「尋釁滋事」。斯偉江說:「首先要搞清楚當局所指控的『尋釁滋事』究竟是指什麼,是指開會還是在網上發表言論。」

香港明報引述胡佳說法報導指出,今年六四周年的緊張情況是近10年之最,往年六四維穩是從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日開始,凡是涉及六四事件的人都會被監控。而今年的維穩,則是從1月1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紀念日就開始。他說,全國各地有不少網友被「喝茶」,被命令在六四期間不准進北京。

據維基資料,浦志強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曾參與六四事件廣場的絕食,現為北京市華一律師事務所律師,他積極主張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妥善解決六四事件。曾代理譚作人、艾未未等著名案件,多次因維權辯護遭當局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