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保勞工權益,台北市政府今(6)日宣布將啟動「安薪專案」,對於台北市前6大最常「A」走勞工加班費的行業進行勞動檢查,針對是否讓勞工在休假日出勤或加班時,加班費被苛扣或無法領取的狀況進行嚴格檢查。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北市府前2波調整基本工資、擴大至委外廠商的政策已經有不錯的效果,希望透過「安薪專案」,讓勞工付出的心力,得到合理的酬勞。

郝龍斌上午表示,北市府之前將基本工資都調整到時薪133元,月薪達到22639元,且調薪的適用範圍也將擴大到市府勞務委外廠商,已經達到非常不錯的效果,但是台北市政府希望協助的,不只是公家單位的基層勞工,而是進一步照顧到全台北市的基層勞工。

郝龍斌說,台北市所有在基層工作的勞工,只要是加班或是在休假日出勤,加班費都不該被苛扣或有無法領取的狀況,因此市府推出「安薪專案」,勞動局會仔細調查。另外,他歡迎勞工有週休日出勤或不付加班費的情況,主動向勞動局檢舉。

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安薪專案」的主要稽查目標,是要稽查事業單位是否核實給付工資,並促使事業單位遵守相關法令,以確保勞工薪資獲得保障。

陳業鑫說,從勞動局在過去幾年的裁罰案件統計,最容易被A勞工加班費與假日工資的前6大行業,分別是批發零售業、餐飲服務業、顧問管理業、汽車客運貨運業、保全業、營造工程及製造業,而且影響勞工人數多達約201萬人,因此這些行業將是這次「安薪專案」重點掃A的稽查對象。

對於今年是否應該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陳業鑫表示,根據去年委員會的決議,從今年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超過3%才會召開,過去10年來雖然只有1年超過這樣的水準,不過行政院主計處今年3月的資料顯示,台灣食物類物價平均上漲5.6%,顯示平均CPI與基層生活嚴重脫節。

陳業鑫說,北市呼籲中央應該思考今年還是要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慎重審議台灣勞工要領多少的基本工資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