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6)日在接受廣播專訪時坦承,馬政府用了太多學者,所以民調低,而政府政策只想討好人、只為少數幾個人轉彎,最後就變成四不像,至於執政黨的智庫只是為了選舉而存在。

李鴻源剛上任時就適逢大埔案,因此,他今天以土地徵收為例表示,他曾問過部會首長「台灣到底需要多少科學園區?」但沒有人能回答。李鴻源認為,如果沒有人知道台灣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多科學園區,政府憑什麼要去圈人家的地?李鴻源進一步指出,台灣政府一直都缺乏專業分析,每個國家都有一個技術官僚組成的智庫來輔助決策者,但台灣政府的智庫卻用在選舉而非施政,政府官員也缺乏尊重專業的傳統,至今如此。

李鴻源還透露,馬政府的決策太注重民調,甚至看了50台到56台的政論節目,政策的節奏就變了,「熬不過那2、3個月,一個對的政策到最後都四不像。」李鴻源也質疑,「政府要做對的事情?還是做討好民眾的事情?」

李鴻源也憂心,經過反服貿、反核四等街頭運動後,社會對立將越來越嚴重,「台灣這條小船禁不起這樣折騰」,當政者對政策要有明確的看法,先做好專業分析,決策公開透明,然後,和不同意見的人溝通,「要有自己的節奏往前走」。